一些出本常识

干货

加速飞饼:

写给第一次催本的主催,第一次出个人志的写手,以及画手


比较我流且肤浅,内容方面若产生误导,不接受任何批评指责


 


一、印刷方式


1、快印:印量≤400册时推荐用这种印刷方式


2、上机:印量大于(最好是远大于)400


价格方面无论是快印或者上机,印量越多单本成本越低,上机单本成本<<快印单本成本,具体情况去问自己找的印厂,400的量只是个大概,印厂一般不是很乐意给500甚至1000以下的本开机


 


二、出血/分辨率/保存格式


1、文本插图以及画集:3mm出血的意思是,上下左右各出血3mm,拿A4举例,210x297的尺寸,就需要画216x303大小的图片,且出血部分画满,切忌留白,否则会切出白边


漫画:最好根据原稿纸给出的出血框/画外框/画内框来定。


好麻烦啊不太想说这个,因为很多定的都 不一样。


想想还是拿B5的原稿纸举个例子……


出血框:188×263(出血3mm)


画外框:182×257


画内框:150×220(就是打格子的框)




顺带一提请注意一下左翻右翻情况,单数双数页的画面及对话框的出血方向。举个例子,如果是往左翻的本子的第一P,画面左侧装订,则出血方向往右为宜,反面的第二P则是右侧装订,往左出血。


2、分辨率


普遍为300dpi,SAI在保存的时候会默认成256或者72,最好是用PS调整一下,给后续工作减少麻烦。


3、保存格式


彩图/封面:CMYK颜色的JPG/PSD均可


黑白插图:CMYK颜色的JPG或者灰度模式的TIFF文件


黑白漫画:灰度模式的TIFF文件


部分印厂要求会特殊点,比如说400(600)以上dpi,或者要求RGB颜色的文件之类的,请以印厂爸爸的要求为准。


 


三、用纸及工艺


1、文本普遍:100g道林(120g个人觉得偏厚,少于100g个人觉得会洇墨),一般印厂会有白道林和米黄道林供选(不过基本上都是白的还是别抱太大期望)


2、封面普遍:300g/250g,最常见的有铜版覆膜/珠光/哑粉/飘银等


3、彩图内页普遍:128g-140g,铜版/珠光等


4、常见工艺:烫金烫银/覆膜(UV、镭射、磨砂等,除UV之外其余都比较少见)/镂空/压纹等等


注:


(1)关于硫酸纸外封,优点有:好看,真好看。缺点有:运输损/各大展子之间的转运损/代理发货损/各种损/时间长了纸会变脆易碎,代理代售靠谱,读者善解人意,且有足够多余的本子供补发的作者可以放心大胆印这个。


(2)关于镂空/烫金银/覆膜:需要镂空/烫金银/覆膜的部分放在一个单独图层里,需要注意的是也许会有不可避免的细微错位。


 


四、尺寸


只说一般现象,拿A5举例


1、快印


实物尺寸:148×210


插图尺寸:154×216


封面尺寸:216×[3+(折页+148+书脊+148+折页)+3]


拉页尺寸:请和印厂确定


2、上机


实物尺寸:140×210


插图尺寸:146×216


封面尺寸:216×[3+(折页+140+书脊+140+折页)+3]


拉页尺寸:请和印厂确定


3、书脊计算:根据P数定,请和印厂确定


拿文本举例,只能说个非常粗略的大概,字数5w5左右大概可以排100P左右


很粗略的一个公式:书脊厚度=(P数/2)×0.12


补充一个书脊厚度=(P数/2)×0.001346×纸张g数


其实都差不多,100p的书脊差不多在6-7mm左右的样子


但是最好不要自己算,反正封面多留点书脊,书脊宽度听印厂的再改准没错。


注:B5尺寸各印厂给的可能会不一样,所以无论印什么请第一时间和想找的印厂沟通了解一下印刷尺寸事宜,约稿和送排前请务必确定下来,或者约稍微大一点,具备修改余地的尺寸。


【补充个装订】40p以下骑马钉,40p以上胶装,300+p建议拆本。锁线工期长成本高,做精装/画集/对工艺有追求的话可以做。


【其他尺寸】变形开本p数是4的倍数为宜。


 --------------------------------------


目前就想到这么多,祝大家约稿产粮出本生活愉快~

09 Oct 2017
 
评论
 
热度(629)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irginGun | Powered by LOFTER